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

陳某生日快畫。

今天是知名漫畫家陳某生日,有讀者可能會說,與其祝他生日快樂,不如祝他生日快畫吧!一本作品連載了十四年,而故事就推進了十八年,的確會令心急的讀者覺得故事進度慢,不過對我來說卻是相反,我等三國迷當然認為交代得越詳盡越好,若什麼戰役也只用幾回輕輕帶過,那麼故事就沒有了靈魂了。現在火鳳畫到「赤壁之戰篇」已經出版了五十三本,看來很快就能突破橫山光輝《三國志》的六十期數字了,真是非常期待的數字。

每年陳某生日,慣常公司同事都會買生日蛋糕回公司為他慶祝一番,不過上年他的生日遇著星期六,只好提前在星期五慶祝,碰巧今年又遇著是星期天,沒法跟他慶祝,那麼只好在此祝他生日快樂、生日快畫和寫篇文章談談陳某。

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,陳某是一位非常嚴肅的人,可能因為他為人低調、不喜歡拍照,更不喜歡接受訪問,而他的作品又非常有深度,讓人覺得他是一位深藏不露,喜怒不形於色的人。加上讀者平時在簽名會見到他,他都會埋頭為讀者簽名,忙得不可開交,很少跟讀者交流及對話,不過簽名上,他仍是會有求必應,為讀者畫畫和跟讀者合照更從不拒絕。

跟陳某相處了十六年,他的為人我說:「不太清楚」也沒有人會相信,其實他一點也不算嚴肅,反而是一位非常風趣幽默的人,當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,更經常會說笑話搞氣氛,往往能令全場都棒腹大笑。不過他對工作非常認真,對所有畫面都一絲不苟,對每一句對白都深思熟慮,有時更會把對白改了又改,直到最完美為止。

我的工作除了是排版和後期之外,更要在作品未出街之前尋找出錯處通知陳某修改,不過就因為作者的一絲不苟,所以火鳳很少出現錯誤,找出錯的地方自然加倍困難,不過偶爾能找到卻令我很開心,而大家也沒留意就出了街的錯處當然有,最終會被眼利的讀者發現,若看見有人在網上討論錯處,那麼出單行本的時候我們就會立即改正。至於出單行本才發現的出錯的東西,只好在再版或製作熱藏版的時候才修改。

第一期火鳳熱藏版於2012年3月8日出版,轉眼已經三年,現在出版了十一本,即單行本二十二本的內容。單行本的封面是陳某決定畫誰就畫誰,有時到交稿我才知道。不過熱藏版直到現在為止,每期的封面人物都是依我最初的編排一一登場,陳某完全沒有更改過我編排的次序或角色,只會在需要出版前問下次輪到畫誰他就畫誰,非常感謝陳某對我的工作如此放心,不過也因為這樣,令我有更加大的壓力。暫時,熱藏版這個大工程算是對我最大的考驗,希望大家支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