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

入職二十年。

二十年前的今天,我由一份不太喜歡的工作轉職來到東立出版社上班,當時入職其實不知道這家是一間漫畫出版社,見完工才恍然大悟,第一天上班就要負責製作《蠟筆小新》單行本的內文,當年的內文製作很古舊,仍不是用電腦排版,而是用界刀把word印出來的植字稿貼到日版小新書上,由於要遮擋原本的日文字,所以要有很高的技巧在對白框內下刀,下刀時只界穿第一層植字稿而能界穿日文書,由於蠟筆小新太多字,又非常趕出版的關係,有一段時間我是很討厭小新的。

當時除了製作小新之外,同事還叫我負責一本少女月刊《shine》(2002年6月停刊)的版面,另外一本漫畫周刊《新少年》我也有些時候會客串一下,大多是製作黑白廣告,而《新少年》編輯部留言版就由入職開始已經有在打。

記得上班的第一天,我看見公司角度坐著一個一直埋頭苦幹的人,知道那個不是老闆的房間,但為何他不是老闆又不需與其他同事溝通?後來問了同事,他告訴我他是隸屬公司的漫畫家,他身後貼著的封面打稿就是他畫的漫畫書。

當天收工我第一時間去了信和中心找這本漫畫書並買了回家看,這本書分上下集,書名是《不是人》,看畢之後覺得這位作者超不簡單,從那天開始,我就成為這位漫畫家的粉絲,而這位漫畫家就是陳某。

更開心的是,某天同事把陳某新作《充神榜》的內文稿交給我處理,同樣也是要用word將文字大小排好,再列印出來塗膠水,最後貼到漫畫原稿上,聲音字就貼在稿紙上的牛油紙上面,完成後再拿去出曬菲林。至於我第一次製作的封面,就是《充神榜》第二期(第一期由同事負責,因為我仍未入職),自此我就開始負責陳某的所有稿件,《充神榜》完結之後到《火鳳燎原》,由《火鳳》開始,植字和排版已經改用電腦,陳某交稿也不再是交原稿紙,而是給檔案,不寫這篇文章也不發覺,原來我和陳某已經共事了二十年之久。



《不是人》《充神榜》封面打稿。

入職時出版的《Shine》及《新少年》。



未用電腦植字之前,製作單行本是這樣貼字的。(這是我未入職前同事的傑作)



1999新少年(27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