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

《火鳳四格》誕生之謎。

 今年火鳳燎原踏入二十年,換言之在下負責火鳳編輯工作也進入第二十年,記得十四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,跟新來的美編同事諾藍說了一個關於火鳳的點子,然後他用四格的型式畫了出來,之後我又再給了另一個四格點子給她畫,建議將兩篇四格放在同一版面內,當作是《新少年》的專欄刊登出來。

而這次之後,我們會不定時合作在《新少年》推出四格專欄,只要我想到點子而她又有空畫就會出專欄,後來公司建議每一期《新少年》出一篇四格專欄,即每次兩篇故事,幸好當時《新少年》已經轉為雙週刊,我們還勉強應付得來。過了不久諾藍決定離職,數年間我們已經合作了八十篇火鳳四格,而我知道只有八十篇不足夠合輯推出一本單行本,所以一直沒有想過出書,只將舊專欄放上社交平台供人欣賞而已。

諾藍離職後不久,公司又請了一位喜歡畫畫的美編阿棉,她入職差不多半年後,我們又開始合作推出火鳳四格專欄,我們合作了三十四篇之後,連《新少年》也要停刊了,而阿棉很快也離職了,其實在她離職之後,我仍不時會畫新的四格點子給她。而她也很快就完成給我,不過由於頁數離推出單行本還有一些距離,所以漸漸就放慢腳步,一年都出不到一篇。

一直擱置了七年之後,今年公司竟決定為我推出《火鳳四格》單行本,經計算之後發現,諾藍及阿棉的舊稿加起來也只得一百二十多頁,就算把阿棠歷年來幫我畫的十八篇四格特別篇也加進去,仍未夠出一本單行本。而最頭痛的是,由於書展將至,公司的工作已經非常忙碌,根本沒法抽空為此書排版。這時候阿棉自動請纓,叫我將排版的責任交給她。更一邊排版一邊繼續幫我畫餘下未畫的新點子,轉眼就完成十多篇從未曝光的四格,又力承擔繪畫封面這工作,若不是她,這本書可能要一拖再拖……

由於最熟識《火鳳》的人就是我,同時又自小喜歡畫東西,因此習慣把自己想到的點子分四格用鉛筆繪畫下來,再從《火鳳》漫畫裡找出參考圖給阿棉畫,其實諾藍那時也是以這個模式合作,不過由於年代久遠,很多我畫給諾藍的草圖已經失散。後來為了方便自己及以免遺失草圖,開始用畫簿畫草圖,只要一想到點子就立即畫下來,簿畫經常放於背囊,至今畫滿了接近三本。

本書四格故事下方的草圖,就是這幾本畫簿的內容。現在所有的四格稿件有機會輯錄成書,畫簿終於可以功成新退。最近見到背囊空空如也,卻感到有一絲的失落,畢竟這是多年來的習慣。但是我知道,如果這本書第一期的反應奇佳,可能有出版第二期的機會。到時候畫簿又可以大派用場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